日本、台灣,一線之隔?:我看之我見
2011-12-12T15:58:01+09:00
linyenhua
国際結婚の生活記録
Excite Blog
麥當勞?圖書館???
http://yenhua.exblog.jp/15096009/
2011-12-12T11:15:00+09:00
2011-12-12T15:58:01+09:00
2011-12-12T11:15:50+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不過,看來事實和我們想像的有點出入。麥當勞天母店的早上,有許多成人在那裡享受早餐,同時看著自己拿來的書報雜誌,當然也有人就直接在這裡上網了。老媽子一行人剛到時,四個人大概談論著九點時到銀行換硬幣的狀況。因為,另兩位媽媽們對老媽子和另一位媽媽到銀行換硬幣如此迅速有點訝異,我們同時也解釋,銀行換硬幣有規定,五十元、十元及五元都是一袋2000元為單位,一元則是500元一袋為單位,所以只換了十元及一元的,五十元的部份則是由和老媽子一起去銀行的媽媽,回家拿了家裡的五十元硬幣撲滿,依實際需求再做更換。
老媽子四個人談論著這件事,嗓門和沒說話的人比較起來是大了一點,但絶對沒有到喧嘩的地步。另一個原因讓老媽子們說話需要抬高音量的原因是因為麥當勞播放著音樂,音樂也很大聲,所以我們也必須抬高音量,才不會被音樂聲埋沒。
就在我們討論接下來要進行的流程時,來了一位歐巴桑拍了老媽子的肩膀,要我們把說話的音量放小一點。老媽子第一時間是點了頭說抱歉,但是一回頭跟日本人媽媽們解釋時突然想到,『為什麼要說抱歉?』。我們說話的聲音並沒有超過一般人說話的音量,更未達喧嘩標準,總不能因為別人都沒講話,我們也必須要閉嘴吧?順著那位歐巴桑望過去,還有另一位歐吉桑在同一桌,兩個人正在翻著報紙,感覺上很像退休的公務人員,正在享受早上的清閒,優閒地看著報紙。
自己越想越不對,當然也沒想去理論。只是很不可思議地說出自己的看法,和大家交換意見後,我們決定換個位置。其實,到過麥當勞天母店的人就知道,麥當勞只有地下一樓有位置,而且兒童遊戲室也設在地下一樓,所以這裡是個開放空間,那位歐巴桑實在沒有權利要求我們要保持得像圖書館一樣的清靜。
不久,來了兩大桌美國學校的學生,操著流利的中文及英文,似乎是到麥當勞來進行課堂討論的。呵呵~~~那聲音就不是老媽子四位歐巴桑可以比擬的,大家應該不難想像這群高中男生們聚在一起的聲勢應該會是如何。而老媽子這一群們現在除了手拼命在裝錢以下,嘴巴也只能喃喃地唸著、比對著數字。不過,老媽子還是很好奇怪望望剛才那一對夫婦,想看看歐巴桑會不會像剛才一樣去找這群吵到整個地下室都聽得到的高中男生們,請他們也小聲一點。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看了半天,歐巴桑也很怡然自得呀。拜託!!!那剛才是怎麼樣呀?一旁的日本人媽媽突然也不滿地問了句『咦?歐巴桑沒反應嗎?是不是說英文的就比較不一樣?』。呵呵~~~老媽子好像也只能乾笑而已!老媽子突然心生警惕,喜歡要求別人的台灣人,在要求別人的同時,可不可以也看看場合呀?請不要把麥當勞和圖書館的標準視為一體,這樣會有很大的錯覺耶。要不然,就請你有點guts,一視同仁,不分說那個語言的,就站起來也要那群說著一口流利英文的台灣嬰仔『請你們小聲一點』。這樣我就服了你了!!!]]>
「結婚」應該只是兩個家族的事
http://yenhua.exblog.jp/13245050/
2011-03-26T14:19:17+09:00
2011-03-26T14:19:17+09:00
2011-03-26T14:19:17+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近日中午在公司會議室用餐順便和同事一起看看電視時,不知道為什麼每天都會有「大S」結婚的訊息,老媽子心裡不禁納悶『怎麼這個婚結這麼久呀?』。仔細端詳後,發現許多人似乎都對「大S」的婚禮有意見,連親友團回台時都得面對記者嚴厲的提問,甚至連主角「新娘」的媽媽都淚灑機場,這讓老媽子更難理解,這算是身為公眾人物的悲哀嗎?但是公眾人物應該也有屬於自己的私領域吧?有必要媒體自已把自己搞得這麼難看嗎?
這次的癥結似乎在於「低調」、「高調」,「為什麼大陸媒體可以拍攝得到而台灣媒體卻不得其門而入」。其實低調與高調的差別,只要媒體不要一天照三餐播放關於「大S結婚」的消息,老媽子想全台灣應該百分之99的人不會知道那一天是大S的大喜之日,也不會知道他們到底在那裡辦喜事,事情也不會變得如此高調。更好笑的是,媒體把新聞炒熱了,因為不得其門而入,「見笑當生氣」地大肆批評結婚主角原來只說低調行事,最後卻搞到浪費社會資源等等之類的酸葡萄話語,原來本該是冷靜看待事物的新聞媒體,才是真正製造是非的禍源?
老媽子知道,「結婚」不會只是新郎、新娘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族的事,有時候牽扯到家族,就可以把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弄得夠複雜了。以前老媽子曾經在一次當伴娘的機會,看到新郎、新娘雙方的長輩,光是由誰來蓋新娘的頭紗而當場弄得氣氛很僵。如果要把這兩個家族的事,又搞成全國的事,或又因為兩岸聯姻,複雜到兩岸關係的層次,這實在叫新郎、新娘情何以堪!
這場婚姻,站在外圍觀看的人,不管是不是可以看得到婚姻的過程,老媽子認為只要獻上祝福即可,任何多餘的語言,只會顯得發言者沒有氣度及深度。畢竟這關係的是主角們一生的幸福,這群不在這場婚姻裡扮演任何角色,或者不會在新郎新娘生活中扮演過客的我們,更沒有發言權。媒體們實在沒有必要訪問名嘴、沒有參加婚禮的藝能界朋友們發表什麼心得感想,因為都不關他們的事。這場婚禮只屬於新人及家屬親友們的,就讓我們這種只能聽聞風聲的人,祝福新人永遠幸福,這不就夠了!
p.s.:
至於大S宣佈要將婚禮所收的禮金捐贈做為日本震災的款項,遭到大陸網友的無情批評,把「南京大屠殺」這樣的歷史事件又扣在新人頭上,這個帽子會不會扣得太沈重啦?而且顯得批評者過於鄉愿。老媽子如是想...............。
老媽子重申自己不是大小S迷,以年紀論,老媽子實在大他們太多,只是很平淡看待這個過程,抒發自己的想法而已!只想跟媒體們表達的,大家都是訓練有素的專家,但最近報導的品質實在令人不敢苟同,新聞綜藝化才是現在讓讀者們頭痛的問題,看到電視新聞跑馬燈上寫著要大家將此次日本地震災害的相關影片PO上網才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原來我們的新聞已經不是跑出來的,是「看圖說故事」寫出來的,這個應該只能在「想像力比賽」或「說故事比賽」看得到的場合,實在不適合放在新聞播報上。老媽子有興趣的是,媒體們怎麼看待這次大家批評台灣媒體報導日本地震新聞的態度及角度,但似乎到目前為止沒看到任何深省的標題出現在新聞的標題上,期待中........]]>
「補教人生」系列有感
http://yenhua.exblog.jp/11992354/
2010-09-28T07:35:00+09:00
2010-09-29T09:59:05+09:00
2010-09-28T07:35:04+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老媽子因為momo的丫嬤不認為得要補習才可以把書讀好,當然有一大半的因素是負擔不起。當時即使十分渴望可以和同學一起去湊熱鬧(所以現在也十分可以理解momo會說想要和同學一起去學校附近「塾」的心態)。走過了那個昏頭的年紀,現在再回首看,才會覺得當時momo丫嬤說得一點也沒錯,不過,這可不是momo這樣年紀的小朋友可以理解的。
為什麼老媽子說「補習是給準備好的人去的」?補習班教的是解題技巧及面對考試的技巧,如果連基礎都不是很穩固,只怕不是成了解題機器,最後就會是自己嚇自己,把自己的信心打到潰散。但對有心要突破考試難關的人而言,會有相輔相成的事半功倍效果。為什麼這麼說?老媽子雖然無法和大家共襄盛舉,後來還是跟同學借講義來背誦,結果弄到最後背了一堆深奧難懂的單字,而且還認為自己的能力怎麼會這麼差,大考即將來臨還有這麼多背不完,怎麼辦?其實除了背,老媽子已經失去了學習英文本身的意義及價值在那裡,自己都被自己嚇死了,怎麼再繼續奮戰?對已經準備好的人而言,補習班提供多元化的考題可以幫助自己確認還有那些地方是不足或疏漏、有待加強的地方,利用有限的時間再來調整補充。對連基本準備都無法完成的人,這樣跳級的方式實在有點像是自殺。
大考完後,大勢已去,momo的丫嬤要老媽子去上上外面的英語會話班。這時候才讓老媽子又重新回到學習語言的真正目的,那一年不斷的口出ABC,讓老媽子頓時覺得收穫不少,同時回想到高中時老師不斷地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如話劇、全英文上課)來增加了解英文本身的廣度及深度,總是有意義存在,只是那時候真的被分數給蒙蔽了。還好,自已在大考完的暑假,重新又找回了語言學習的真義。現在即使學習日語的會話也是如此,老媽子想異曲同工吧?對老媽子而言,語言只是一種和別人溝通的工具,怎麼樣善用這些工具才是學習語言最主要的目標。
拉拉雜雜地說了這麼多,也是因為看到最近的「補教人生」系列有感而發。這些老師們的肥皂劇就不用看了,如果只想看看廬山真面目,老媽子建議去試讀就好,看到本尊就可以閃人。可不要花大錢去看這齣爛戲,不論是劇中的狂爆料者、或者是男女不倫主角,一個口無遮欄,一對經常在推翻自己先前說法卻心中只想愛的中年歐吉桑跟歐巴桑,請問有什麼值得家長繳交束脩去學習這樣的負面行為?
一系列不想看卻不斷在新聞上演,看到都倒胃口的報導,饒饒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吧!連不用付錢的,老媽子也不想看呀~~~]]>
那年夏天
http://yenhua.exblog.jp/11660560/
2010-08-01T10:35:00+09:00
2010-08-02T09:05:02+09:00
2010-08-01T10:35:37+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當然在回首的同時,心情必然複雜。事發當時的打擊,不論是不是有親友罹難,光是災後的家園復建也是一項很難承受的壓力。心力交瘁的心情,要面對由零開始的家園重建,那是一種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擁有明天的未知。若又遇到喪失親友的椎心之痛,情況又不是我們這些只看著電視報導的人可以體會的了。
在報導內容中,讓老媽子不覺掉下淚來的,是一幕當時只有一歲的小女生,坐在尿布袋上,吃著肉粽,在國小操場等著一架一架的直昇機是不是有載著自己的父母由風雲變色的災區裡下山來?老媽子有點不解,怎麼會有父母逃難,捨得放下一歲兒獨自下山?之後鏡頭帶到了一年後已經兩歲的小女孩和父母在高雄的公園裡遊玩的場面。
再訪問到小女孩的父母,當時把只穿著尿布的小女孩交給救難人員時的心境,如天下父母一般,盡是思念不捨。但因為一場災難浩劫,殘破家園仍有需要處理的事,不先把一歲稚兒托人帶下山,也無法充份照料,分離的兩天之中,小女孩的媽媽終日以淚洗面。看到這裡,老媽子還真的十分佩服小女娃父母的勇氣,即使不能十分認同,但總也不得不替小女娃的父母找個非常時期的理由,那種生離死別的情境,或許不在其由很難會得到吧?
還好,兩天之後小女娃的父母也順利搭著直昇機下山,讓在國小操場上的小女生等到自己的爸爸媽媽。據小女生的爸爸媽媽們所提,當時也沒把握直昇機什麼時候會再來把他們載下山,也就是小女孩得在操場上等多久,他們也無法預知。不是所有的人都像小女娃一樣幸運可以等到自己的父母,八八風災的浩劫一年後,我們不可能只沈淪在過去的恐怖記憶中,即將屆滿一年的同時,祈求台灣可以對這樣的天災化險為夷,將災害降到最低~~~]]>
大騙子與小騙子
http://yenhua.exblog.jp/8845965/
2008-10-29T22:20:00+09:00
2008-10-30T17:26:53+09:00
2008-10-30T17:26:53+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老媽子直到黃姓少年的舅舅出現的那一刻,好奇心開始發效。為什麼?因為前往辦理責付的舅舅,竟然希望黃姓少年可以被收押或關起來,千萬不要把黃姓少年交給他。在原本黃姓少年居住的地方,記者竟然發現一張黃姓少年的母親寫的紙條,要黃姓少年搬離現有住所並不得搬走裡面的家具,因為那些東西都是黃姓少年的父親買給她的,應該算是她的東西。老媽子看到這張紙條的內容及舅舅在記者面前遮遮掩掩所說的冷漠話語,實在搞不清楚究竟這個家庭發生了什麼事。
據說,黃姓少年小時候曾被送至英國讀書,父母現已離異。一個十六歲的孩子在沒有家庭呵護的環境下成長,變成媒成中騙倒大人物的小騙子,聽在身為人母的老媽子耳裡,實在不知道黃姓少年的母親作何感想。或許是不痛不癢,連自己的兒子犯錯進警局都不願意前去,連一聲責備都沒有,對孩子來說應該更痛、更難受吧?
原本應該還在父母羽翼下成長的十六歲少年,卻被迫在現實的社會中打轉,必須以如此荒唐的欺騙行徑才得以換得溫飽。以一個外人的眼光來看,實在應該譴責其父母的只生不教、不養的無責任態度。或許家庭關係複雜,外人難以理解,但都都不應該牽扯上一個只有十幾歲的少年。大人如果都無法面對現實,那麼又何苦將最不願面對的現實加諸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在大眾輿論對少年不可思議的行為驚嘆的同時,老媽子想,這個少年的父母才是真正的元凶,不是嗎?
以此為殷鑑,老媽子還是得盡好為人母的責任,以免momo或弟弟也有偏差行為發生,可是偏差行為何止這一樁?生孩子不是只有把他們帶到這個世界讓他們自生自滅,要讓他們在身心靈不致脫序的教養,更形重要且不能忽略,不是嗎?]]>
幼兒教育
http://yenhua.exblog.jp/8611872/
2008-09-14T23:07:00+09:00
2008-09-15T09:21:20+09:00
2008-09-15T07:09:10+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目前來推介的幼兒教材大多分為四類:繪本、數學能力、自然科學及英語。英語的部份又有廸士尼文化來推銷。在繪本及英語的部份,老媽子都以『小朋友目前積極學母語中』加以回拒,中文的繪本其實老媽子根本不缺,不說是自己已經接收其他哥哥姐姐用過不會再使用的書籍,中文的繪本其實由圖書館借,就可以享用不完,又何必花錢買來浪費存放空間。再加上,momo在學習過程中,目前需要加強的日語更甚於英語,所以老媽子也可以很理直氣壯地把英語列入目前拒絶往來的名單當中。推銷員總是說,小孩子早一點學說英語或美語會比較好,光是這一個論點老媽子就很難認同。語言不就是一種溝通的工具,光只是由書上學沒有充足的環境可以學習,這個就不叫語言,叫死讀書。小時候也沒人教我們講台語呀,但自然而然地,在入小學前,台語成為老媽子最主要的語言。現在家庭經濟能力許可的家庭,都把自己的小孩送進全美語學校就讀。當然,如果家裡如果已經幫孩子設定好將來就是要到美語系國家完成學業的話,那無可厚非。如果只是時髦、趕流行,那就大可不必。
老媽子對全美語的學校不是不認同,而是如果最後孩子還是得再回到台灣制式的教育,那麼早期的全美教育無疑對這些提早認識ABC的小朋友是一種極大的挫折傷害。老媽不大懂的是英語發音嚇嚇叫、中文卻用詞遣字錯字連篇的台灣人,到底那裡厲害?至於自然科學,老爺說三十年前公公曾斥資買了一整套關於自然科學的書,和現在坊間的書籍十分相似,目前還冰凍在老家,既然這樣,我們就打算拿這套自然科學當作傳家之寶,直接讓MOMO及弟弟受惠。三十年之間自然科學應該沒什麼變化吧?三十年前的蟑螂,三十年後應該叫做蟑螂,沒錯!所以這一套傳家之寶永遠不退流行。
老媽子唯一買過一套的教材是信誼文教推的新數學寶盒,後來老媽子陸陸續續由其他業界得知,這一道數學教具還挺有名的。買這道教具雖然是要給MOMO及弟弟玩沒有錯,但當初買的初衷是老媽子自己想玩。因為現在任何玩具只要到momo手裡,最後都會變成辦家家酒的材料,最後連被棄置在那裡都找不到。所以老媽子特別叮嚀,不准momo把箱子裡的東西拿出來玩,那買這套教具作啥?老媽子的用意在此,教具不是買來安慰人的,也得父母花心思幫助小孩吸收才行,老媽子千叮嚀萬交待,那一盒教具得在老媽子在場且同意的情況下才可以打開。這一套教具可以使用到小學三年級,有些對momo來說是超齡,特別是空間的概念,有些東西老媽子也是要重覆玩過後,才會熟悉到不需要思考,一以貫之。由這裡老媽子悟出了一個道理,教具不是來訓練、培養天才兒童的,而是教人熟能生巧。
最後提到腦力開發,老媽子就更不相信了。也許有研究指出應該做什麼動作會讓小孩子的腦筋發育更臻健全。老媽子常想,在腦力潛能開發並未被研究出來時,愛廸生、牛頓等偉大的科學家不也聞於於世?更何況參加腦力潛能開發後,到底和未參加時是進步?還是退步?這要和誰比呀?目前有些說法指出是要幫助小朋友集中學習注意力,集中注意力是現在小朋友的通病,但老媽子也絶對相信這是因為現在外在誘惑多於枯燥乏味的學習,這應該也是一般人的通病。只要自己的小孩不是在生理發展上有遲緩或有障礙,老媽子實在不認為需要作這些揠苗助長的工作。這些課程應該比較吸引演藝圈的媽媽吧?當然不盡然所有的演藝人員都是如此,只是比例上稍多,而這些人也就成為腦力潛能開發的活廣告。老媽子比較相信自己有幾兩重,生出來的小孩本質應該和父母不會有太多的差異,要先改造的應該是父母的觀念吧?
似乎老媽子的錢不太好賺。其實以現在的社會態勢,老媽子不認為讀好書就是好孩子,許多人情事故義理不知道的優等生,對老媽子來說一樣不優秀。要學會怎麼把自己的頭腦訓練好之前,應該先學習倫理道德吧?這是現在社會最欠缺的。先前不是有個事件,從小留美的小留學生,步入中年後談個感情未能善終,最後他也未能善了這段因緣,不斷殺了女友,最後還跳樓自殺。老媽子當時腦海裡第一個浮出來的影像,是這個男孩子的媽媽怎麼辦?好不容易培養出這麼一個優秀的兒子,最後卻用這種方式回報她。書唸得再多,不能好好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對老媽子而言,都是沒有用的。
老媽子不否認潛能開發及教材本身的價值,只是什麼對孩子才是重要的,才是父母需要思考的重點。來推銷教的媽媽們常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但老媽子的想法是,人生馬拉松比賽,沒輸在起跑點卻輸在終點,這樣真的值得嗎?]]>
適可而止
http://yenhua.exblog.jp/8474055/
2008-08-18T22:25:00+09:00
2008-08-19T22:34:42+09:00
2008-08-19T22:34:42+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其實事情發展至今,大眾似乎一直被媒體拉著走,看來每家電視台為自己的生存總不得不一邊報導新聞,另一邊又製造新聞,讓整個台灣社會弄得好不熱鬧。老媽子最不恥的還不是前總統阿扁,因為他有罪無罪自然會由國家的法治機關定奪,而不是我們這些老百姓以聽到的片面之詞來決定他是否罪孽深重,儘管老媽子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其實很差,但老媽子更厭倦這種造成社會大眾情緒激動的意識型態。今年的總統大選,老媽子支持變天,原因不在於期待變天後,執政的結果會開出什麼亮麗的果實。單純的只是希望我們的執政者,不要一天到晚只是帶著我們走入民族意識的旋渦,讓同住在這個島上的人民,不要在生活已日漸困苦的環境中還要在那裡分芋仔、蕃薯,我們該做、該走的應該是更務實、更寬廣的道路。
一天在車上聽到廣播節目飄來漁夫的聲音,漁夫說明自己為什麼要離開大眾傳播界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發現社會最大的亂源竟然是媒體自己。是呀!老媽子也如此認為。在阿扁像全國人民致歉之始,許多原本色彩偏綠的電視政論性節目的評論家都痛心疾首地斥責被阿扁騙了那麼多年,看來這些什麼評論家也不過是三腳貓的功夫,比我們這些提菜籃的歐巴桑沒高明到那裡嘛!專家這回承認自己跌破眼鏡,我們這些只能被動接受的視聽大眾又怎麼能相信這些專家在高談濶論時,講的又是沒多久以後即將成為跌破眼鏡的話語?更扯的是,在嚴厲批判阿扁沒幾天後,又開始回頭懷疑這是阿共、國民黨的政治迫害?他們這些專家,只專門負責【ㄐㄧㄚ(吃台語)】,而不用大腦嗎?都這個時候還為了收視率胡言亂語。如果民進黨不因為這個事件而力圖精進,老媽子想這些專ㄐㄧㄚ才是真是摧毀民進黨的推手吧?
今天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兩段畫面讓老媽子覺得難過,也覺得媒體實在做得太過份。陳水扁是否涉嫌貪瀆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中華民國的司法體制應該不包含由媒體當捕快這一環。再說因此干擾到嫌疑者的關係人,老媽子都認為那已經牽涉到個人的人權及行動自由。清晨陳致中的岳母帶著小孫女回台,大批記者堵在機場等人,老媽子不太懂一個與這個案子無關的婦人及才一歲的孩子,跟這件事有什麼關係?那麼大的陣仗只為了問陳致中夫婦什麼時候回來?驚嚇了襁褓中的孩子不說,萬一發生什麼意外誰該負責任?記者鍥而不捨地在高速公路上製造窮追不捨的驚險畫面,還大言不慚地指摘別人超速駕駛,那時候大家為什麼都不想想上面還有老小,萬一真發生交通事故,誰又可以扛得起?有記者甚至還沒什麼大腦的說,這都是陳致中夫婦滯美不歸,讓祖孫老小需要去面對這種景況,想想記者大哥大姐們如果不需要擠到機場,這些推擠場面不就都沒了嗎?
看到陳幸妤在鏡頭前發狂的那一幕,老媽子也不得不覺得難過。她是這個案子當中唯一沒被列入嫌疑者的,但不論她是否涉案,其實要面對家人即將被調查的處境,任誰心情應該都好不起來吧?她心裡所承受的壓力可以想像得出來,得面對公眾人物需要被指指點點的社會壓力,我想即使是堂堂男子漢也不見得扛著得這樣沈重的負擔。
其實老媽子很贊成他們移民國外,當時黃睿靚就不應該回台生小孩,老媽子根本不認為住在國外、長在國外或者長期居住國外,就是不愛台的表現。為了不讓別人批評自己不愛台,而勉強居住在台灣也不見得是愛台灣。愛台灣的表現不應該這麼狹隘,這個口號先前被民進黨拿來操弄選舉,最後卻傷了替民進黨出頭天的陳水扁的孩子及孫子,這應該也是這些人始料未及的吧?台灣是一個在民族意識上被政客炒作到狹隘得令人喘不過氣的地方,一直在這種高壓的環境中生存,陳幸妤得一直這麼歇斯底里地面對群眾及媒體,相信日後也將影響到他們的下一代。既然都壑出去了,又何必在乎別人扣了不愛台灣的帽子,更何況現在總統的女兒還擁有美國籍,但我不認為那就是不愛台灣的表現,而且對於現任總統尊重家人個人決定之事感到佩服,因為他必須要承受許多人的指責及壓力。陳前總統也應該有這樣的氣度,為自己的孩子考量,就應該放手讓自己的子女選擇他們自己可以走得更好、更輕鬆的路。不知道陳前總統會不會為自己的鎖國觀念殃及子孫而感到一絲絲的後悔?
陳幸妤昨天在鏡頭前的表現一點都不正常,相信許多看過鏡頭畫面的人都會有此同感。老媽子平常只面對家庭生活壓力就已經難以渲洩地想要張口大叫,更何況她因為特殊身份所要面對的更多。雖然老媽子對她昨天所謂爆料的內容不是很認同,也不認為她只願意享受公眾人物的權利(例如要求航空公司由經濟艙升等為商務艙等),卻摒棄公眾人物會被監督的義務是正確的作法,但也不認為媒體可以如此即無限上綱。我們除了不應忍受貪官污吏之外,是否也應該嚴正杜絶媒體目無章法的操弄?]]>
李亞鵬毆打記者事件
http://yenhua.exblog.jp/8342776/
2008-07-26T13:35:00+09:00
2008-07-26T13:37:03+09:00
2008-07-26T13:37:03+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對於整起事件老媽子的看法是,老媽子必須很官方說法地認為李亞鵬打人就是不對,更何況是記者挑釁設下的圈套。但對於掛有記者証的記者如此肆無忌憚不尊重人隱私的作法,更加無法認同,也覺得不恥。李亞鵬及王菲是公眾人物,出現在公共場合,記者們盡自己的職責播報、採訪、拍攝他們的動向無可厚非,記者對藝人來說本來就是【亦可載舟、亦可覆舟】的角色,藝人們無法選擇什麼時候記者可以拍、什麼時候不能拍,有權利也要盡義務,似乎也是很天經地義的事。
但對於公眾人物的孩子們,他們不在公眾人物之列,有權拒絶媒體的拍攝及報導,媒體們更應該知道侵犯隱私的界限在那裡,知法而犯法的作為即使是拳頭下的受害者,也無法得到大眾的同情與認同,或者說一般大眾更應該譴責,讓這群無法無天的記者知道這樣的播報方法與方式並不為讀取接受、歡迎,更何況記者用了挑釁的言辭。
如果記者們要控告李亞鵬的暴力行為在法律上一定站得住腳,但在道德上就必須得接受公評,相對的李亞鵬應該也保有控告對方侵犯肖相權的權利吧?同是為人父母的老媽子,贊同的李亞鵬護女的正當理由,雖不認同暴力行為,卻不免在心裡暗暗地喊著『這一拳打得好呀!』。]]>
媒體殺人
http://yenhua.exblog.jp/8216248/
2008-07-04T08:50:00+09:00
2008-07-04T09:56:54+09:00
2008-07-04T09:52:16+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前兩天看到momo大阿姨部落格上寫的內容,才驚覺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其實最主要扯上的是兩則原本看不出來有什麼關聯的社會事件,一個是端午節時,一位媽媽帶著小孩到社會局要求補助結果只領到粽子的問題;另一件則是最近又搬上電視-萬芳醫院在病房裡裝設針孔攝影機,引起一陣喧嘩,最後由醫院出面坦誠作業程序上有瘕疵而出面道歉。這兩件原本在老媽子以為沒什麼關聯的獨立事件,後來才發覺事情原來沒這麼單純。
這兩起事件都扯上同一個家庭,由於momo的大阿姨是醫護人員,上個月才由在職進修班畢業,momo大阿姨班上有一位同學就是引起針孔攝影機事件醫院的醫護人員,在事情真正上報時,大阿姨的同學早被這家人困擾了一頓時間,據說他們一家也早成為社會局的黑名單。
這一家人男主人與女主人的關係若據報載是不是夫妻,老媽子未曾確認也無從說起,但知道的是他們經常以小孩子生病為由,要求住院,而且要求住單人房,若醫生不從則威脅醫生要公諸媒體或者若孩子回家後有什麼狀況也不會讓醫生好過之類的話語,在醫院作了檢查確定小朋友沒有生病,要求辦理出院時,小朋友即會立即反應肚子痛,這家人其實真正的目的地就是要賴在醫院仰賴社會補助,單人房可以讓全家人享受到免費住宿的待遇,何樂而不為。而醫院要裝攝影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發現他們拒絶出院,小孩又喊著肚子痛的當天,在醫院的另一角卻是一家和樂的玩著,而這個家的男主人也屢次因為抗拒醫院的出院要求,而揚言做出對醫院不利的事情,為了自保醫院只好裝上攝影機做自我保護。
其實,如果攝影機是裝在公共場合或裝在小兒科病房裡,老媽子覺得應該也無傷大雅,但無論如何,醫院的確有義務告知病房的病人室內有安裝攝影機的事宜,以免個人隱私被隨意揭露,至於公共區域則應該不妨礙個人隱私吧?老媽子不清楚的是,是不是只有這間病房裝上攝影機而已,還是所有的病房都裝上?這點在媒體的報導上似乎也沒有敘述得很清楚。
肢體不殘的男女主人不知道好好工作養育孩子們,卻教小孩子為了詐騙而做出種種欺瞞行為,這算什麼家庭教育,這樣的小孩以後長大後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不知道這位媽媽曾經思考過?利用媒體取得不當的社會資源,難道真的應驗會叫的小孩才會有糖吃?
【事件二】
中午在公司用餐時,聽到許多回台的中研院士看到我們的政論性談話節目時的有感而發,老媽子也是頗感認同!當記者訪問經常上這些節目,且說話也說得很辛辣聽起來卻沒什麼道理的記者陳x宏對中研院院士們批評的看法時,沒想到這位資深記者的回答才令人噴飯。『上這樣子的節目,如果不講些辛辣的,這個節目大概很難撐過三個月….』,原來這些評論得頭頭是道,滿口大道理的政論節目參加者,為了自己持續可以有節目上,把最基本的公民與道德都忘了,為了自己有錢可以賺不惜用語言暴力來屠殺觀眾,還義正辭嚴地說什麼第四權…氣~~~
【事件三】
最近另一個比較熱門的話題就是考試院及監察院的正副院長及委員的審核,立法院正常行使職權,老媽子也沒什麼話可說啦。但是為了尊不尊重立法院的問題,立法委員所表現出來的趾高氣昂,也有點讓人難以接受。不知道和政治利益是否有關,老媽子不得而知,但對於不喜歡的人封殺到底的作法,卻讓人有點難以接受。許多原本不知道考試院院長被提名人為何人的立委諸公,最近卻像挖什麼似的把許多過去的事情拿出來加上自己的想像成為質詢的內容,卻意外牽扯到沒有關聯的人,今天早上看到新聞的標題才知道,這個被意外牽扯的倒楣企業家,已在澎湖海邊被人尋獲,只是找到的是一具冰冷的遺體。
媒體如果真要標榜第四權,就不應該是隨之起舞,變成別人利用的工具,造成這樣的悲劇算不算是媒體間接殺人?]]>
請尊重自由市場
http://yenhua.exblog.jp/8210293/
2008-07-02T23:35:00+09:00
2008-07-03T09:37:10+09:00
2008-07-03T09:37:10+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股市由最興盛時間的一萬二千點滑下至今,按理說,有先前的經驗股民早也該記取教訓,而整個股票市場的體質也會比先前來得穩健許多。股市原本就是一個由市場供給與需求來決定的自由市場,慘綠自有它外在的原因及基礎,貿然投入人民血汗錢只是拿一顆石頭往大海裡丟,八兆,就是一顆再大一點的石頭,對整個如大海般的股市造成什麼影響性,老媽子認為號稱經濟專家們的政府官員,應該會比老媽子清楚許多。
救股市到底救了誰?可以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而這影響又可以撐多久?如果真的有八兆可以投入,那麼老媽子更誠心地建議政府可以把這些錢拿來支援在這一波通貨膨脹中,造就出來更多無法支撐基本生活的弱勢族群。既然有錢投資股票,表示生活尚不虞匱乏,而且買股票時也是自己心甘情願的,贏虧本來就該自負,錢被套牢在股市就要政府出資,再怎麼想都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更何況沒有買賣就沒有贏虧的問題,充其量就是一筆資金被套牢,無法使用。但這部份不是任何投資都會存在的問題嗎?
影響股市委靡不振的因素,絶不會只是股市資金不足的問題而已,只要大環境及基本面健全,股市還是可以穩定的成長,目前也只不過是指數的數字低了些而已,幫我們掌握大舵的國家政府官員,實在沒有必要隨著輿論,而亂了方寸,讓我們在大海中掌握不到方向。
八兆,對偏遠山區學童的教育以及繳不起營養午餐的兒童應該可以有不少的幫助吧?]]>
釣魚台
http://yenhua.exblog.jp/8158054/
2008-06-23T23:05:00+09:00
2008-06-25T04:11:41+09:00
2008-06-24T14:07:11+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保釣運動發生時,老媽子多大不得而知,在老媽子的意識裡【保釣運動】是個歷史名詞,不是一個全民運動、活動,或者說是新聞裡的熱門話題。這回因為聯合號漁船被撞沈,而引發一連串可能連聯合號船長都想像不到的社會運動,姑不論這樣的宣誓究竟有多大的意義,但終究喊了才算有guts不是嗎?
回到吶喊的背後,卻有一堆人深懼這個運動而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上週四momo學校的參觀日,活動結束後,按例和大夥到天母的餐廳用餐交流一下。坐在老媽子旁邊的另一位台灣人媽媽突然很小聲地告訴老媽子,有沒有被家人叮嚀不要隨便在外面講日語,就怕被誤認為日本人而遭到攻擊,所以台灣人媽媽帶著小朋友出門時,原本以日文溝通的習慣也改了,改成儘量不講話,因為小孩子搞不懂為什麼平常講日語的媽媽突然硬是要改成中文,所以甘脆不說話,用這種沈默的方式來保護自己及孩子們的安全。台灣人媽媽也被自己的媽媽叮嚀,出來和日本人媽媽碰面時,千萬不要談到【釣魚台】三個字,怕被人數較多的日本人媽媽們圍剿,看來像老媽子一樣嫁給日本人的太太們,開始生活在恐懼中,深怕那一天被自己的同胞罵【台奸】。
很湊巧的,台灣人媽媽右手邊的日本人媽媽也突然很小聲地問我們,如果提到【釣魚台】我們會不會有什麼反應,或者到外面去買東西時會不會遇到什麼危險?日本人媽媽為什麼這麼問,也是因為自己媽媽叮嚀著,因為日本人媽媽們接收到曾有一對日本人母女走在公園時被人毆打,老媽子和另一位台灣人媽媽雖然沒聽過,但乍聞之下,也頗為驚訝!最後,兩位台灣人還努力地說服日本人媽媽相信『台灣人不會這麼不理性的』。老媽子回家查了一下相關新聞,發現果真有此事,但地點在台中,且事情發生的時間在聯合號被撞翻的前一天,所以充其量應該只是一般的社會治安事件,和釣魚台扯不上什麼關係。
依照台灣人對新聞的三分鐘熱度,宣誓活動日漸平靜,雖然它目前似乎仍不在台灣的管轄範圍之內,好像也沒有人繼續關心它到底是不是我們的,但卻影響到台日之間的民間交流,在近日有計劃要去日本或來台灣的日本旅客,開始擔心釣魚台事件會不會造成旅行上的困擾,看來平民百姓擔心的和政府高亢宣誓的大不相同。
老媽子不太贊成不理性的社會運動,有人高喊拒用日貨,聽到這樣的口號,老媽子又開始擔心了。不用日貨沒什麼關係,但台灣這個島國畢竟得靠貿易存活,不用日貨還沒影響到日本,可能先逼死日貨進口生意的廠商。更要令人憂心的,除了台灣進口的日貨外,台灣也有很多農漁產品是輸出到日本的,這些農漁民的生計是不是也間接受到傷害?幾年前前呂副總統不也曾登高一呼,要大家抵制日貨?只是沒多久這句話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一方面是兩方面的生意往來密切的程度,應該超乎呂前副總統的想像,還有一方面就是大家根本質疑呂前副總統家裡應該也使用了不少的日製用品。口號可以喊,但請想些比較有建設性的、可執行的方式,以制裁日本船蠻橫的行為,不要老是想些要毁掉自己同胞的招術。
問我釣魚台是誰的?老媽子當然還是認為『釣魚台是我們的呀』!]]>
公車裡的世界
http://yenhua.exblog.jp/7885682/
2008-05-09T23:18:00+09:00
2008-05-12T07:23:20+09:00
2008-05-12T07:20:04+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景況一:
有年紀七八十歲的阿嬤由博愛座上起身,阿嬤稀疏的頭髮上看得出是染過,且剛由美容院整理過出來的。公車走行速度有點飛快,老人家小心地攀著座位旁的把手,一步一步地走到司機旁準備下車,雙手仍舊緊握著悠遊卡讀卡機旁的圍杆。司機先生好心地勸老人家走回座位,怕老人家一不注意摔跤事態嚴重,而且說明不論等多久,一定讓老人家下車。老媽子覺得這位司機和一般緊催著老人家趕快下車的司機不同,頓時對這位司機有著不同以往對一般公車司機的印象。只不過接下來的對話,就讓老媽子很難苟同了,雖然司機先生的立場沒錯,但是說話的方法實在可以不需要對老人家那麼苛薄……
車子剛好在捷運站的站牌前的紅綠燈前停了下來,看得出來怕妨礙到其他人上下車的老人家又很緊張地由博愛座上站了起來。
司機大哥:『阿桑,你坐好沒關係,我一定會讓你下車的,你這樣站著怕萬一摔倒不好。』<這句話聽起來對老人家的確很貼心>
司機大哥:『你放心啦!我絶對會讓你下車,不會把你載回家的,因為載你回家也沒什麼用。』<直到最後一句之前,老媽子都認為司機先生很幽默,但最後一句出來就讓人臉上立刻多出三條槓,有些乘客還笑了出來。>
老人家很糗地站了起來,很不好意思地向司機先生問著….
老人家:『不好意思,我可不可以就在這路邊下,這樣就可以不用走那麼遠回來。』
司機大哥:『這也不是我開的!』<不太懂司機先生的意思是什麼,也許老媽子聽岔了>
老人家:『歹勢啦!我知道!只是想說可不可以方便一下少走一點路。畢竟七十幾歲走路不太方便…….』
司機先生:『……這樣你就是要刁難我囉?…….』
老人家:『啊!阿彌陀佛喲!歹勢啦,我沒這麼想啦,是因為….』
司機先生:『好啦!好啦!我也不想跟你爭執這個東西…..』
之後到老人家一直到下車為止,頻頻點頭向司機先生賠不是。不在公車站牌的區域讓乘客上下車,司機先生是需要受罰這個老媽子知道,而走路不甚穩的老人家希望可以少走一點路的方便想法,老媽子也可以理解。在司機先生的職責範圍裡可以拒絕乘客的不合理要求,只要稍微解釋一下公車司機的立場及想法即可,似乎沒必要把乘客說得如此不堪,讓一位七八十歲的老人家以為自己犯了什麼難以原諒的罪。其實從司機先生的言行舉止來看,老媽子覺得他是一位好人,在許多時候也都會考慮到乘客的安全,如果可以在口頭上的應對更加注意些,老媽子想應該會更好吧?
景況二:
上車時發現這一天怎麼小學生特別多,心裡想著也許是校外教學。老媽子見已無座位,便走到中間靠近三四位小朋友站著聊天的旁邊。突然間有聲音由後面的位子傳了過來…..
女聲:『xxx,你們在公車上不要在那裡推來推去地玩,等一下出了什麼事你去扛責任,我可不要負責任!』<口氣不是只有警告式的勸阻,有點可怕的教訓>
老媽子旁的小朋友中的一位:『我們又沒有在那裡推來推去的』
其實老師的口氣與否不是老媽子在意的,老媽子在家裡帶自己的兩個小孩,有時候都會為之氣結,大動肝火難免。更何況一個老師要面對那麼多不是自己親生的孩子,說要每個老師都用愛的教育,老媽子都覺得很難!當媽的都作不到了,更不應該要求老師得心平氣和地對著調皮的小朋友說教。倒是老師話語最後的『你來扛責任,我可不要負責任』兩句話,讓老媽子頗為震憾,話裡透露著家長及社會給了老師多大的教育責任及壓力。
老媽子小時候,當老師是一種既神聖又權威的工作,而且當時師專學校有限,每次總是擠得頭破血流,才能讓頂尖的應考者拔得頭籌。現在雖然師專升格為師院,但卻教育出一堆流浪教師,推著皮箱全省到處應考。儘管仍舊擠破頭,但【老師】的地位已不再像從前那麼地崇高。教育普及後家長的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但這些可不代表家長們的水準也跟著提高,直接或間接干涉學校教育方法及方針的家長彼彼皆是。當然對學生的管理及約束,給予老師們的壓力更不在話下,由公車上這位老師的話語反應,可感受到一二。當然,品格或行為失當的老師也不是沒有,只是那些畢竟是少數,不能以常態視之。對於失格的老師,家長的力量的確是一種良好的制衡方式,只是該怎麼使用才得當,就真的是一件很難且艱深的學問了。
Momo也開始進入學校生活,老媽子怪無法避免地得面對這些問題,由完全沒有關係的角度再回復到家長的身份來看學校教育,老媽子的視野勢必變得淺顯短小,但還是期待老媽子可以成為較客觀的而不迷戀自己兒女的好家長。]]>
博愛座,該誰坐?
http://yenhua.exblog.jp/7871331/
2008-05-07T23:28:00+09:00
2008-05-10T00:33:46+09:00
2008-05-10T00:30:32+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老媽子最近有幸都搭公車回家,絕大部份的時間,坐在博愛座上的也都是年紀大於五十歲以上的歐巴桑或歐里桑。但是老弱的資格不是絕對的,而是一個相對比較的結果,因為在有限的座位上,誰有資料坐上這些位子,純粹看誰的年紀比較大或者誰才是相對的弱者。
這一天一如往常,博愛座上都是五十歲以上的年長者,不過,在中途突然出現一位滿頭銀髮的老人家,一眼就可以看得出這位滿頭銀髮的長者,比每一位坐在博愛座上的年長者都來得德高望重。老人家上車後在晃動的車廂裡無法移動太遠的距離,拿著把未使用的傘就站在巴士最前端的第一個位子,那個位子其實並未貼著博愛座的標誌。站在不遠處的老媽子發現,原本坐在第一個位子的年長者開始無法安心、靜靜地坐在椅子上,最後耐不住地和站著的老人家攀談……
博愛座的年長者:『阿桑,你的身體看起來很好耶!』
銀髮老人:『……』<微笑點頭致意,沒有多餘的寒喧>
博愛座的年長者:『我呀!眼睛不好……』<開始述說自己一身的病痛>
銀髮老人繼續地聽著………
博愛座的年長者:『你的傘要不要掛在這裡?』
銀髮老人仍面帶微笑,沒有任何的動作,但博愛座的年長者迫不及待地把老人家的傘強制地掛在座位前的欄杆上,接著又開始描述自己從頭到腳的症狀,只見銀髮老人臉上開始變得尷尬,似乎覺得實在不適合站在這裡,但礙於傘又被掛在座位前的欄杆前,真是進退兩難哪!]]>
請尊重職業女性
http://yenhua.exblog.jp/7567099/
2008-03-25T23:42:00+09:00
2008-03-26T00:54:10+09:00
2008-03-26T00:45:33+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難能可貴的是未來準第一家庭的成員都可以在得知選舉結果後,仍舊依循原來的生活規矩及步調,讓我們對於所謂的平民第一家庭有另一種耳目一新的感受。可惜的是這樣的感動不是來自聲稱台灣之子的阿扁總統的家庭,這倒讓老媽子有點錯愕。只是,一直沒學乖的是我們的媒體,擾亂準第一家庭的正規生活,一大早就掌握周女士等公車、搭車的一舉一動。間接或直接地影響了其他通勤族的權益,造成周女士也因覺愧對其餘的公車族,而終於在今天決定改變日後通勤上班的方式。
中午老媽子在公司會議室用餐時,聽到亦步亦趨的記者問著周女士,『您現在搭車會不會造成什麼不便?』,搞得老媽子差點兒噴飯。搭公車何罪之有呀?造成不變的禍源是這些手裡拿著麥克風的記者群吧?更何況,準夫人的上班方式那麼重要嗎?至少老媽子我沒什麼興趣!如果大家都認為準夫人仍舊獨立的憑著自己的能力掙錢的形象是一股清流的話,就請尊重未來的第一夫人,還給她憲法賜予每個人民應有的自由空間。
晚上回家不經意地轉到親綠電視台,老媽子猶豫地停了下來想聽聽看這些號稱政治評論家面對這次的失敗不知道還會有什麼驚人之語。果然,三流政治評論家狗嘴吐不出象牙來,針對周女士搭公車上班這一件事,竟也可以評論成【公車秀】,老媽子不知道每天搭公車的通勤族原來都是在秀場裡的一角?差別只在於這場秀有人看或者沒有人賞光。或者成為第一家庭的成員後,就必須離開人民越來越遠?必須要不食人間煙火?難道他們認同現在的第一家庭文化?一向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的親綠盟友,什麼時候也開始這麼有階級意識?這麼地高不可攀?
老媽子的想法是……什麼學者、什麼評論家,當這些人在浪費口水時,就讓我們再按下遙控器換一台可以讓自己順暢呼吸的頻道吧!]]>
公民與道德的選舉
http://yenhua.exblog.jp/7561227/
2008-03-24T23:55:00+09:00
2008-03-26T00:49:09+09:00
2008-03-25T09:53:20+09:00
linyenhua
我看之我見
如果一個政黨一直要挑起這個國家人民的民族情感,老媽子實在很難想像這個政黨又怎麼能在得到政權時,對和自己站在不同立場的人提出民族融合的想法與做法?這就像一個人被重重打了一拳後,又莫名其妙地被安撫,台灣人不應該是這麼愚昧無知的。
老媽子一直認為這次的選舉是一場公民與道德的戰爭,脫離政治常軌的不適當演出,只會讓人民更加深惡痛絕。綠卡的風波讓原本不太瞭解民進黨作為的老媽子,更加見識到選舉可以利用人民的無知,愚弄人民的方法。老媽子相信以前國民黨也經常用這樣的愚民政策,但取而代之且先前對這樣行為加以撻伐的民進黨如果把這樣的行為發揮得更淋漓盡致的話,那老媽子不禁要表示大失所望了。久居日本的台獨支持者金美齡女士回台參加投票時,語出驚人地表示『回台投給馬蕭的海外華僑,都不是台灣人』。這種極端二分法的說法,老媽子也很難認同,聽起來實在太像是一位わがまま的老人家所說的話,對和自己支持不同對象的同胞就全盤否定的人,老媽子實在很難想像得出這樣的人那有服人的優秀之處。
金女士在選舉結果揭曉時,隨即丟下『不做台灣人』的震憾彈,飛離台灣。猶記些年前暢言台獨的金女士,面對記者問道如果台灣獨立,中共對台灣造成的武力威脅之類的問題時,金女士很開心地告訴我們她會馬上回台灣和台灣人共同作戰。言猶在耳,爾今只不過一時的選舉失敗,她就即將棄所有台灣人而去,這種只能共榮無法同辱的朋友,真的值得我們珍惜、在乎嗎?
不期待選舉的結果會為我們帶來什麼快速的改變,但可以慶幸的是,我們不需要再聽到教育部長似是而非的古文亂解,也不需要再聽到前莊主祕的粗話,我們的耳根可以稍微清淨,也希望他們可以在這段時間讓自己稍微沈澱,不要像中了選舉狂犬病一般,口無遮欄地到處亂放話,吵到街坊鄰居………]]>
https://www.excite.co.jp/
https://www.exblog.jp/
https://ssl2.excite.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