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の一成人式

雖然還有很多回憶文沒來得及貼上,不過,老媽子打算趁著記憶猶新之時,趕緊先把今天的感想記錄下來。否則此刻的感動,即將隨著時光飛逝,逐漸淡薄消逝。這也是不容否認的殘酷現實。

先來說什麼是「二分の一成人式」,其實這謎題也不難猜。在日本,年滿二十歲那一年所參加的慶祝儀式稱為成人式。而「二分の一成人式」,換言之就是可以參加成人式年齡20歲的二分之一,10歲。是的,今年的四年級生,在三月底之前都即將屆滿十歲。為了這一個人生的里程碑所舉辦的祝賀儀式,稱之為二分の一成人式。這個似乎也是最近才有的活動,問過許多日文老師,他們都沒有歷經二分之一成人式的經驗。

二分の一成人式_d0057071_1436140.jpg
依預定報到時間來到會場。
二分の一成人式_d0057071_1443566.jpg
二分の一成人式_d0057071_14465110.jpg
四年級果然不太一樣,從報到處、位子指引、司儀都是四年級小朋友們自己來。老媽子在報到時,收到了先前已經交給老師,準備給姐姐的信件。同時,還有一張姐姐做的節目表。
二分の一成人式_d0057071_144988.jpg
一進場姐姐看到老媽子在拍她就把手舉起來遮臉了。
二分の一成人式_d0057071_1450985.jpg
這是姐姐的自畫像,下面還寫了一堆東西。
二分の一成人式_d0057071_1451929.jpg
寫的內容是關於「10歲的我」。
二分の一成人式_d0057071_14560880.jpg
活動進行中,老媽子也只能由縫隙中瞄到姐姐的身影。姐姐還排在第一排的中間位置勒。
二分の一成人式_d0057071_14573398.jpg
在四年級小朋友們以活動劇的方式表演完一到四年級的點點滴滴後,開始輪流播放每個小朋友小時的候照片,同時播放影片時,照片上的小朋友也起立大聲說出自己長大後的夢想。其實,這時候老媽子就有點雙眼濕潤了....原本以為不會哭的。因為姐姐早上上學前還說,搞不好會大爆笑。

姐姐要老媽子把唱歌時的曲子給錄下來,因為看不到全體,只拍到前面家長的後腦勺。不過,歌曲才是重點。

最後,每位小朋友到自己家長面前,交付要給家長的一封信。同時家長們也把自己寫好要給孩子們的信交給今天成人式的主角。老媽子很沒用,就在姐姐在老媽子面前唸自己寫的信時,老媽子竟然嚎啕大哭,把姐姐嚇壞了。當然不是姐姐寫的信很令人感動,而是突然覺得時間過得好快,襁褓中的小孩竟然已經十歲了。姐姐信中所表達的是感謝媽媽努力工作賺錢買東西給她和弟弟,老實說老媽子有點三條線外加烏鴉亂飛,不過,我們家已經算很少提供姐弟們不必要的虛榮享受,姐姐可以這麼惜福也算難得了啦。寫到這裡又鼻酸了......007.gif

在這裡,老媽子還想記錄下來給姐姐信件的內容,當作是一種回憶。那一天老媽子再也記不得這些事,或者和處於青春叛逆期的姐姐鬧彆扭時,也許這些文字可以讓老媽子獲得一些安慰,或者擲拾一點點歲月的痕跡。當然也可以做為下次弟弟二分之一成人式時的參考。017.gif

萌慧

 

二分の一成人式、おめでとう。

この大切な日に萌慧に何を言ったほうがいいのが、長い時間にずーと考えました。日本語、中国語どちらの言語で書いたらもえがよく理解してくれるかということもすごく悩みました。ママが不十分な日本語で簡単に萌慧に自分の気持ちと考えをいかに上手く伝えられるか考えながら、10年前のことを振り返りました。

 

萌慧が生まれてきてくれた日のことは昨日のことのように思えています。出産予定前後は丁度パパが出張で家にいませんでした。パパは長い出張の間に不意に一日の仕事が終わり、家に帰ってきました。パパの願いは萌慧が生まれる過程に立ち会うことでした。ママのお腹にいる萌慧はパパの願いをちゃんと聞いていてくれた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パパがいる当日の深夜、陣痛が始まってから6時間後、パパに会いに産まれてきてくれました。

 

萌慧が生まれてくれてから、ママも子育ての勉強をし始めました。

子育ては一人だけで出来ない、萌慧を伴って一緒に成長していきました。失敗したことはもちろん山ほどですが、ママは萌慧の成長に数え切れない程感動させられました。この10年間、この家にいろいろな幸せ、喜びをもたらしてくれた萌慧、ありがとう~~

 

萌慧、初めてひろか幼稚園に入園し始めたことを覚えていますか?言葉が全然通じない萌慧が大丈夫かとママはすごく心配していました。下校時刻になると、すぐ幼稚園へ迎えに行ったママは園長マミーから歌が歌えなかったり、言葉が分からなかったりしている萌慧がこっそりにすすり泣いていたことを聞きました。でもご褒美のドーナツを満喫している萌慧は落ち込んだことを全然覚えていないし、翌日も喜んで登園してくれました。萌慧が馴染みではない環境にも恐れずに飛び込んでいく姿にママも安心しました。本当にありがとう~~

 

萌慧は小学生になってから、生活面に心配させられたことはあまりないです。今でも、ママが忙しい時はいたずらな弟の世話をしてくれていますね。神様が送ってくださった天使のような萌慧がいてくれて良かったと思います。しっかりするのはいいですけど、無理しすぎるとママはちょっと心配です。今度、もし悩むことがあったら、遠慮なくママに話してもいいんですよ。ママ今までの人生経験が全部参考できるわけではなくても萌慧と一緒に前向きに困難を乗り越えていきたいです。

 

ママが萌慧を産んだ時の初心は萌慧が心身と共に健康に成長できるよう、神様にお祈りしました。初心は今も変わらないです。将来も

 

今後10年は最大な壁は勉強面だと思います。ハーフとして、進学の辛さは周りの友達よりも大変だと想像できます。教科書の勉強は人生の一部のみですが、でも逃してしまったら、戻りたくても戻れないことを忘れないように。この間に自分の夢や興味が見つかれば、一番幸せだと思います。今から多彩で充実な学生生活を迎えましょう。

 


by linyenhua | 2014-02-19 14:54 | 小學生活記事 | Comments(1)

Commented at 2014-03-05 12:59 x
ブログの持ち主だけに見える非公開コメントです。